抑郁症不完全是心理疾病

文/吴清忠  微信公众号/吴清忠经络科技

“现代医学把人体分成许多不同的科,如心脏科、神经科、肠胃科…等。更把生理和心理完全分开,好像心理的病就和生理没关系似的。”

病人看病时,心脏科的医生如果发现病人还有其他科的病多半不会管,顶多建议病人换到另一个科室看看。

同样的心理医生对病人的心理疾病也很少想有没有可能是生理的因素所造成。

众所周知,中医是不分科的,而且非仅生理,生理和心理也不分科。

中医的情志理论中,认为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思、肺主悲、肾主恐。

每种情绪都对应着一个重要的脏器。说明情绪会造成脏腑的损伤,同样的脏腑的损伤也会产生相应的情绪影响。

图片

 

“以忧郁症相关的怒和思(想太多)而言,怒会伤肝,肝不好又让人更容易怒。思伤脾,脾不好又让人更容易思。这就出现一种情绪惯性,每一次的情绪波动都会在身体里积下点东西,而使情绪惯性愈来愈大。”
这些积下的“东西”,用现代语言可以称为情绪垃圾,在中医的术语就是肝胆浊气。

图片

肝胆浊气是一种有形的垃圾,甚至可以从身体的外表用手就摸得到。

通常肝胆浊气是存在肝和胆的经络里。积存量大了之后,身体会将之往背后的膀胱经排。从背后膀胱经的肝俞穴排入膀胱经。

肝俞穴是肝经垃圾进入膀胱经的入口,膀胱经是身体的总排水沟,各条经络的垃圾最终都会排到这条经络。

图片

尚不清楚这种现象的成因——肝胆浊气只从两侧肝俞穴中的一侧排出,有些人从左侧排出,有些人从右侧排出。

排出的肝胆浊气会积在肝俞穴上,然后慢慢往下流动,最后积在后腰从肋骨到?部骨盆的上方一段。

由于只积在一边,因此会形成左右后腰肌肉的不均衡。有一边较硬而厚,另一边软而薄。两侧差异愈大,脾气愈不好。

忧郁症的患者大多数后腰的肌肉都有比较大的差异。

趴在床上,请朋友帮忙比较后腰的差异,就知道自己情绪垃圾堆积的状况。

这种两侧肌肉不均衡的现象,会对脊椎形成左右不同的拉力,造成脊椎的侧弯。因此,可能有相当比例的脊椎侧弯和情绪有关。

图片

“清除肝胆浊气的方法,首先是利用推膀胱经的按摩方法,长期将垃圾从后腰推到膀胱俞穴,再从膀胱俞穴排出体外。其次比较严重的堆积,则可以利用古方乌龙膏直接从背上将积存成厚而硬的疙瘩拔除。”

这种方法会在背上形成水泡,将疙瘩里的垃圾直接排到水泡中,将水泡刺破排出垃圾,再做好护理,即能将垃圾清除。但每次能清除的量有限,可能需要等皮肤康复后,再拔几次才能清干净。

脾主思,脾虚很容易形成心包积液过多。这种情形会出现胸闷,情绪上就容易出现抑郁的感觉。

图片

因此,按摩心包经也能暂时改善抑郁的感觉。气血低落时,也很容易形成类似的问题。

利用气场能量装置,疏通经络提升身体能量,则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改善忧郁症方法。

忧郁症患者尝试了各种方法都不能解决问题时,利用中医的概念先从生理上着手,再加上心理上的治疗,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改善。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