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睡个好觉?佛法有解决失眠多梦的办法吗?

作者:智随法师

师父,我最近睡得不好,有什么办法没有?我长期以来失眠、多梦,请问对于改善睡眠,佛法有什么解决办法没有?

佛法就是要让我们少睡觉。佛法是不主张多睡的。因为睡眠是一种昏沉的状态。佛法讲凡夫的心经常处于两种状态:

一种叫昏沉。就是昏昏欲睡。比如有些小孩子,或者有些老人,就喜欢睡觉,从早睡到晚都可以。

还有一种就是散乱。散乱就是胡思乱想。睡不着的人往往胡思乱想的多。

人的思想基本就是这两种状态,不是昏沉就是散乱。

人为什么一定要睡觉,一定要睡七八个小时呢?

因为没有禅定功夫,精神消耗之后补不回来,就需要靠睡眠来调节、调剂。

身心的疲劳,还有一些疾病,都要通过休息来调理。睡眠的时候,人相对来讲比白天的时候要安静得多,精神也可以调节过来。

为何失眠?

绝大多数失眠的人就是散乱,不仅仅是散乱,已经混乱了,心里面焦虑的东西太多了,超出了正常人承受的范围,就失眠了;计较的东西太多了,以前拥有的东西,一直抓得很紧,突然这些东西要离开我了,要摆脱我了,我无法掌控,无法支配,感觉拥有的东西很快就会消失,接受不了,自然就会失眠。

有没有小孩失眠的?

小孩从来没想过有什么东西是属于他的,该睡觉就睡觉,该起床就起床。小孩的世界就是吃玩睡。小孩子不在乎食物的好坏,只要有吃的就行;小孩子也不在乎玩具的好坏,玩得开心就行。但是大人就附加了很多观念在里面,心里的障碍就出来了,执著、计较的东西越多,可能某一天就会失眠。在乎名声的,名声被毁掉了,失眠了;在乎利益钱财的,钱财亏损了,失眠了。

那么佛法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佛法告诉你世间的一切都是虚妄不真实的。你把它当真了,它就控制你,伤害你,让你笑就笑,让你哭就哭。你如果把它当青山白云一样,任它来去自由,哪里还有这些问题呢?

一个人活在世间当然需要衣食住行,但是不能被它捆绑得太紧。现在的人为什么活得很痛苦,经常失眠?因为我们已经成了万物的奴隶了,我们被外界的东西所支配了。手机半夜“噔”的一下响了,赶紧拿出来看一下,人已经左右不了手机,是手机在左右人了。

正念

按理说,人应该支配万物,现在反而颠倒过来了。所以,人的心理会越来越脆弱。佛法告诉我们:要摆脱出来,要自己做主。懂中医的人会比较追求自然,遵循天道规律,因为有“正见”。人生活在世间,知见要正,观念要正。观念正了,自然就有正气,有力量了,必然会影响生理、心理往正面的方向发展。依正见的力量去生活,就可以“该睡觉睡觉,该吃饭吃饭,该干活干活”。

古大德讲“饥来食,困来眠”,一般人都把修行想得很高,刚刚大家还在讨论“夜不倒单”。但是禅宗的祖师大德,他开示的不是“夜不倒单”,他是讲“你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是按照人的自然规律来的,你在凡夫的境界,要去求圣人的境界是做不到的,那你就顺应凡夫的自然规律,疲倦了,身体需要休息就休息。

真正“夜不倒单”的祖师大德,晚上一打坐,第二天早上起来精神照常很好,没有疲惫,也不需要去补几个小时的睡眠,他不存在这个问题,他的身心一直都处在这种“动静相宜”的状态。一般人要么就动,要么就静,要么就昏食昏睡,什么都不干。

我们被外界东西牵挂太多,有太多执著。《心经》讲“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我们都是在颠倒梦想中过日子,那怎么睡得着呢?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就看我们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如果是为了名利而活着,那就要做好失眠的准备。如果动不动就失眠,失眠了还能活得很好,那就可以。因为名利必然会有上下起伏的时候,就跟股市一样,股市里面没有平静的状态,始终在波动,凡夫的心自然也会随着波动。

如果想过安静的生活,平平常常的生活,普通人的生活,就要远离伤害我们的环境。如果远离不了,那必然会受到刺激、影响,当然就会失眠了。

我们活在世间除了衣食住行正常的生活之外,应该追寻人生的正确目标,活着到底要干什么?这个目标确定了,对于处理这些名利、得失、是非,相对就有一定的稳定心态。是相对稳定,不是绝对稳定,绝对稳定我们做不到,但起码在大风大浪中还勉强能够自保。比如今天受到点伤害,休息两天就好了,很快就过去了。如果老是沉浸其中,三个月,五个月,三年五年,还是走不出来,那这个人基本就废掉了,就很难治了。药物是治病不治心、治病不治命。

我们活在世间除了衣食住行正常的生活之外,应该追寻人生的正确目标,活着到底要干什么?这个目标确定了,对于处理这些名利、得失、是非,相对就有一定的稳定心态。是相对稳定,不是绝对稳定,绝对稳定我们做不到,但起码在大风大浪中还勉强能够自保。比如今天受到点伤害,休息两天就好了,很快就过去了。如果老是沉浸其中,三个月,五个月,三年五年,还是走不出来,那这个人基本就废掉了,就很难治了。药物是治病不治心、治病不治命。

如果受名利的影响太大,就好像成了精神病人一样,看这个世界就完全颠倒了。我们不要求更多、更高的,但至少要学会自保,不受外界的伤害。这种伤害不是刀枪的伤害,而是软性的,看不见的东西的伤害。有句话说“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讲得比较严重。当然,财色名食睡,普通人避免不了,肯定会需要,但是不能受伤太严重,要把握一个度,如果没有这个度的话就很容易受伤害。

我们做不到圣人境界的“心无挂碍”,有一些小挂碍没关系,但不能挂碍太重了,重得自己承受不起了。就跟一棵小树一样,如果背着沉重的包袱,就会被压断了。

放下

凡夫的生命本来就是脆弱的,如果牵挂担忧太多绝对失眠,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心里要放松一点,放下一点,放下越多就睡得越好。

出家人就是这么锻炼出来的,在脏的地方第一次可能睡不着,多睡几次也就睡着了,脏的地方多看两眼也就习惯了。当你不在乎脏和干净的时候,脏就不是问题了。因为你越在乎,就越睡不着;越睡不着,就越会遇到这种情况。

有的人择床,有的人择地,有的人又择床又择地,甚至要在自己喜欢的床上才能睡得着。有人出门都要带着床单被套。为什么要准备这些呢?其实准备得越多,标志着睡眠越差。每次出门就会想,一定要带上这些,要保证睡个好觉。心里就开始担忧了,我睡不着怎么办?有些人怕外面脏,到了房间先看一看有没有蟑螂啊,卫生干不干净啊,到处都要检查一遍。如果两眼一闭直接倒下就睡觉,那反而就轻松了。

心里担忧的东西,就会导致身心的反应。佛法讲“万法唯心生”,所有的观念,所有的想法,都是心里面生出来的;牵挂越多,妄念越多,固执越多,执著越多,烦恼自然越多,失眠自然越来越严重。

所以,大家活在世间要做一个正常人,比正常人还要正常一点。现在这个世间都已经不太正常了,我们要恢复到正常状况。你看小孩子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比较接近天性、人性,甚至是与佛法比较相应的一种状态。

祝愿大家都能吃好、睡好、念佛好。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